2014 東京散步(四)~東京の銀杏と紅葉大追蹤

DAY3(上)~『東京都』青山 (明治神宮外苑)→代々木 (代々木公園)
昨日途經新宿時看見了幾棵還未落葉的小銀杏樹,於是今早就留下了兩位熟睡中的小姐,一人一機孤身上路,跑了去明治神宮外苑碰碰運氣。
起初以為「明治神宮外苑」理所當然地在原宿的明治神宮旁,幸好出發時看看資料才發現擺了烏龍,正確位置其實是位於距離原宿幾個地鉄站外的青山一丁目駅。

明治神宮外苑
東京的銀杏 (イチョウ) 於十一月底到十二月初盛放,而每當盛放時呈現的鮮黃色「葉海」,一點也不比紅葉遜色,亦是我夢眛以求的美景,希望有一天能夠一償心願,漫步於盛放的黃葉之下。位於明治神宮外苑的一段「いちょう並木」是觀賞東京銀杏的超級名所,約三百米長的大道旁,兩邊各種了兩排共 146 棵的超大銀杏樹,銀杏盛放時,樹上的、地上的黃葉形成了一條美麗的黃金大道,景色醉人。
今天是 12 月 26 日,來到「いちょう並木」,雖然我的目的是尋找銀杏,但其實不抱期望,始終已過了銀杏盛開期近一個月,所有葉都應該早已落光了。結果一如所料,幻想中鮮黃色的銀杏樹就只剩下光禿禿的枯枝,就連地上的落葉也枯乾了。本想就此收機離場,但既然一場來到「いちょう並木」,行也未行過就離去又好似有點那個,於是就沿著一棵棵的禿樹前進。也許是皇天不負有心人,當我來到「いちょう並木」的盡頭時,奇跡發生了,令人意想不到的一幕出現了!

▲在「いちょう並木」146 棵銀杏樹中,唯獨這一棵忘記了落葉呢!




只見在百幾棵棵光禿禿的銀杏樹的盡處,竟然出現了一棵盛放中的大銀杏樹,鮮黃色的葉子在朝陽下呈現出金黃色,活像一棵金黃色的聖誕樹,令我驚喜萬分。

▲金黃的葉子

▲「いちょう並木」全長終三百米,共有四排高大的銀杏樹

究竟這棵銀杏樹是否忘了落葉呢?我也不想深究,只知道以往只能在照片中看到的大銀杏樹正活生生也出現在眼前,當然不會錯過機會,大影特影一番。

▲地上的落葉也是絕妙的拍照對象

▲落葉也動人

除了這棵忘了落葉的大銀杏,對面馬路亦出現了一棵更為燦爛的銀杏樹,稍稍地靜立著,彷彿期待著我這位知音人的出現 (不過形態略有不同,葉子形狀也不同,估計是另一個品種)。

▲背後的建築物是聖德紀念繪畫館

▲美麗的早上

▲雖然已過了盛放時期,但也無損美態

這兩件意外的大禮實在讓我萬般雀躍,於是又遠攝又近拍,單單影這兩棵樹就影了一小時,影了幾百張照片,換來的是手也凍僵了,之後去到 Starbucks 買咖啡時連拿碎銀也有困難呢!

▲黃葉在蔚藍的天空下更顯得亮麗

▲遲來的秋天

被大銀杏燃亮了鬥志,喝了杯咖啡回了魂,決定繼續「紅葉狩り」,去代々木公園碰碰運氣。

▲喝了杯咖啡回回魂,重新上力,繼續追蹤紅葉


代々木公園
步入代々木公園,乍看之下,大部份的樹木都是光禿禿的,但細心找找,也能夠找到幾顆掛著紅葉的樹,尤其在蔚藍的天空襯托下,就更顯得火紅。

▲紅葉斜落我心寂寞時...

▲在代々木公園找到了少許孤零零的紅葉,不枉此行

雖然代々木公園這裡的紅葉與我夢想中的漫天紅葉有著明顯的落差,但總算是真真正正在日本影到了紅葉,可算是一個令人相當滿意的意外收獲。

▲公園內最吸引的一棵樹

▲四周都光禿禿的,想不到橙紅的樹郤突然出現在眼前

▲柔和的晨光將紅葉映得通透

▲一片醉人的美景

漫步樹林中,感覺有點似去了大棠影楓香樹,不過當然沒有了黑壓壓的人頭,除了偶然跑過的熱血中學生,遊人也不多見一個,讓我可以獨享紅葉美景。

▲火紅的楓葉

▲難得遇上了紅葉,是一個意外的驚喜

▲離群獨處?


原宿駅

在代々木公園玩著眾裡尋它的遊戲玩了近一個小時,也是時候離開,不一會就來到 JR 原宿駅。不知道是否影相影得太高興,入閘時竟用錯了香港的八達通去「嘟」,前幾天才笑強國人在天后站用房咭去「嘟」,今次真是現眼報,為免再出洋相,還是將八達通收起為妙!

▲路過的湘南新宿線列車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