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京都追楓活樂遊(最終回)~嵐山と常寂光寺の紅葉

DAY2(下)~『京都府』京都市 (嵐山、常寂光寺、京都駅)→『大阪府』関西國際空港→香港
嵐山
京都的紅葉名所為數不少,但在遊客心目中,唯獨是嵐山和清水寺的地位無可代替,雖然昨日已受過東福寺的人海洗禮,可是當列車到達嵐山駅時,我也不禁被「群情洶湧」的人潮嚇了一跳。
今天是星期日,剛巧也是日本三連休的第二天,因此雖然外國遊客多,日本人更有過之而無不及。遊客們目標一致地湧去渡月橋的方向,車站和大街上均水洩不通,一片萬人空巷的景象,就連渡月橋也要實施人流管制,擠逼程度媲美年宵花市。

▲嵐山的主角渡月橋


好不容逼到去桂川畔,看見對岸山頭的紅葉還是只處於開始變色的階段,疏疏落落的沒甚看頭,幸好我只是純粹抱著順道看看的心態,因為天龍寺和常寂光寺才是今天的主角。

▲紅葉未夠紅,總令人有點失望

可是由於嵐山實在太多人,而我又要趕火車往機場,時間似乎不容許我同時參觀兩處。只能二擇其一之下,使我在天龍寺門口徘徊良久,內心卻不斷交戰著。翻開旅遊書看看,估計天龍寺最美的紅葉可能集中在「曹源池庭園」一帶,而我在仁和寺、泉湧寺等亦看過了類似的庭園景色,最後決定放棄天龍寺,取道寺後的竹林の道,直奔常寂光寺去發掘一下不同的景色。

▲人山人海猶如逛年宵


竹林の道
竹林の道也不能倖免,同樣擠滿了追楓的人潮,可是由於路窄,情況比渡月橋附近更為嚴重,只能以龜速前進,想停下來影張相又怕阻礙著後面如潮水般湧來的人群,只能隨意影了幾張「行貨」交差,到此一遊算了。

▲原來我是第一次來到竹林の道

▲彷似隱世的竹林下面其實是黑壓壓的人頭

感覺上京都紅葉季節比櫻花季節的遊客更多,也許是持續低迷的日元的匯率帶來了世界各地的遊客,又或者是三連休推動了日本本土的旅遊,總之就是大大影響了遊玩和影相的心情 (不過其實我也是這些遊客中的一份子呢!)。

常寂光寺
位於嵯峨野的常寂光寺倚著小倉山的山坡而建,據說秋季時會被漫山的紅葉所環抱,因此我亦慕名而來。常寂光寺是我今次「紅葉狩り」的最後一擊,當然帶著滿心的期望,而當我到達時發現不單有盛開的紅葉等待著,還加上了再度出現的陽光和藍天,令我不禁欣喜若狂。

▲常寂光寺的仁王門

踏入山門,沿著紅葉夾道的小路前進,不久就來到了仁王門。仁王門原本是大本山本圀寺客殿的南門,於 1616 年搬家至此已近四百年,門前門後都被紅葉簇擁著,加上陽光的配合,實在為此行所看到其中一幅最美麗的紅葉景色。

▲柔和的陽光正好映照出紅葉的色彩

穿過仁王門,是一條長長的石階,在石階上回望仁王門就更能感受到紅葉之美,可惜現在幾乎每級樓梯上都鑽滿了人,想同時影到仁王門與石階而影不到「人頭」簡直是天方夜談,看來要影到旅遊書上那些意境出塵的照片,於我們這種「過客」來說應該是個不可能的任務,只能嘆句這些機會不是屬於我的。

▲仁王門的背面是一條𨺗峭的石階

攀上了樓梯盡處就是常寂光寺的本堂所在,而繞著本堂的既有紅葉也有銀杏,令本堂前的一帶搖身變成了色彩繽紛的國度。

▲滿地黃金

看看時間差不多,我沒有繼續攀上本堂後面的多寶塔,反而回到了仁王門附近的定家山莊跡庭園,影影地上的落葉,自在地尋樂去。

▲燈籠上的紅葉相信是人為的吧!

離開前偶然發現仁王門前有一個小水池,池中飄盪著幾瓣剛掉下來的葉子,再加上沉於池底那些大小不一的落葉,形成了一幅既有層次又富色彩的美景,可說是此行的意外收獲。

▲美麗的小水池

來到此際,兩天的匆忙追楓之旅亦已完滿結束。總括而言,這兩天雖不是陽光普照,但太陽伯伯十分合作,總能夠適時地出現,可惜的是紅葉卻不配合,適逢今年遲開,而且據說還是近幾年中最差的一年,很多葉子未到達最火紅的階段就已經落葉。
今次特意不去趕太多的「名所」,就連鼎鼎大名的清水寺也放棄了,寧願花多點時間在每一處慢慢品嘗細味,目的是希望影到「大路」的行貨相外,也能發掘出其他可能性,拍出自己覺得滿意的作品呢!

▲這兩片葉子其實是我由仁和寺帶來的

以第一次追楓來說,今次的收獲還是滿意的,而除了照片外,另一個收獲就是終於認識到紅葉的日文「もみじ」(momiji)。早在多年前就認識了櫻花「さくら」(Sakura),但直到今次才知道紅葉稱為「もみじ」,也許一直覺得自己與紅葉無緣,沒有多作了解,希望有緣再見吧!

京都駅
從嵯峨嵐山站乘 JR 返回京都駅,月台自然又逼爆,我想京都除了「吃旅遊飯」的人外,一般居民肯定非常討厭紅葉和櫻花季節,無盡的旅客令他們無論搭車、吃飯均極之困擾,日常生活大受影響。

▲秋天未完又到聖誕?

回到京都駅,看看還有一小時,想吃碗拉麵作結,第一個想起的當然是京都拉麵小路,可是想不到三點鐘仍然要等位,每間拉麵店前都排了起碼二、三十人,又一次失望而回。為了吃到一碗熱騰騰的拉麵,怎能就此輕言放棄呢?
查看一下飲食網站「食べログ」,找到京都駅附近有家拉麵店「本家‧第一旭‧たかばし本店」,誰知這店比拉麵小路更為誇張,目測人龍起碼有三、四十人。想來今次紅葉季節以日本本地遊客為多,大家自然也靠著「食べログ」搵食,到現在我才醒覺也恨錯難返,早知穩穩陣陣買個「すき家」外賣上車食算了。
擾攘了大半小時而徒勞無功,還有不到十五分鐘就要上車,唯有到去便利店買點小食上車吃。買齊「便利店三寶」飯團、炸雞和香蕉 pancake 外,還追加一罐 highball 慰勞一下自己。

▲便利店午餐


隨著はるか列車駛離京都駅的月台,我亦踏上了回家之路,為這一趟帶點瘋狂的旅程寫上句號,心中期待著與紅葉再見的一日。

▲さよなら!もみじ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