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 東京と千葉花の季節(八)~櫻花樹下的野餐@新宿御苑

DAY4(上)~『東京都』新宿 (新宿御苑)→六本木 (毛利庭園)
來了東京幾日,今日是最天朗氣清的一天,藍天掛著白雲,正是賞櫻的好日子。我們和 Uncle James 一家相約九點出發,驅車直奔新宿御苑。品川和新宿雖然只有十幾公里的距離,可是我們沿途卻不斷停燈位,龜速地前進,結果差不多要一個小時才能到達新宿御苑。
途中經過便利店時,太太和小朋友們負責去採購弁當、飯團和零食作野餐之用,可是,我和 Uncle James 對於「食」卻有一份「執著」,覺得既然我們去賞櫻,自然就應該要吃賞櫻弁當才恰當,堅持要去到新宿御苑才買。

新宿御苑
我們從「新宿門へ」進入新宿御苑,我和 Uncle James 先去買了兩個「超級特上豪華」(其實賣相和味道都及不上便利店的弁當) 賞櫻弁當,下一步就是去尋找一個櫻花樹下的野餐地點。


▲新宿御苑的櫻花約有 65 種不同的品種



新宿御苑內的遊人不多,可惜盛開的櫻花樹同樣也不多,幸好讓我們找到了一棵開得頗為燦爛的櫻花樹,可以順利展開櫻花樹下的野餐。位是找到了,卻總不能坐在泥地上吧!
就在 Auntie Yvonne 感嘆我們忘了帶張地墊時,媽咪卻二話不說,從她的「百寶袋」中掏出兩大張前兩天在 ¥100 店買的大地墊,要知這個「櫻花樹下野餐」是媽咪出發前再三要求的節目,自然準備萬全。既然陽光、櫻花、食物、地蓆萬事俱備,「櫻花樹下野餐」馬上開始!


▲野餐於櫻花樹下

▲又到了櫻花季節

我們近年幾乎每逢復活節都會到日本賞櫻,可是往往都是行色匆匆,又或者忙著拍照,心中總是羨慕日本人可以悠悠閑閑地在櫻花樹下野餐、聊天,今次難得有此機會,我們本應好好去享受的,可是賞櫻弁當只吃了幾口,大家就作「鳥獸散」,Uncle James 同小朋友們去草地上奔跑,我就開溜去影櫻花,只留下兩位太太看守大本營。

▲「超級特上豪華」賞櫻弁當

我們今次來東京賞櫻其實是早了幾天,最常見的染井吉野櫻只剛開花不久,所以特意避開以染井吉野櫻為主的上野公園、目黑川等,改為選了櫻花品種較多,花期由二月中到四月底的新宿御苑。

▲一小束離群獨處的櫻花

▲偷得浮生

在不遠處找到了兩棵分別是深粉紅色和白色的櫻花樹,均開得非常燦爛,因此樹下亦聚集了大批追櫻的日本人和遊客們。

▲鮮明的對比

除了影相外,我也特意觀察他們如何「賞櫻」。日本人對櫻花有獨特的感情和尊重,自然是含蓄地欣賞和拍照,可是那些港女和兩岸大媽卻二話不說,拍照時總會硬拉下一大束櫻花和自己合照,一片片花辮就給她們粗暴地搖落,行為令人髮指。

▲藍天是櫻花的絕配

▲早開的櫻花

繼續尋尋覓覓,偶爾亦找到幾棵開得不錯的櫻花樹,「就就位」來張大特寫,整個畫面就像堆滿櫻花般,營造出滿開的感覺。

▲陽光下

影了十數分鐘,回到「基地」,兩位太太早為我準備了「特上雜錦弁當」(其實是將大家吃不完的壽司炒埋一碟),雖然賣相麻麻,但味道還算不錯。吃飽弁當,我和媽咪趟了一會,Auntie Yvonne 更索性做瑜伽拉拉筋,各自用自己的方式去享受此情此景。
休息了一會,為免辜負美好的陽光,與幾位團友相約今晚在梅丘再見後,我就孤身繼續追櫻去了。

▲櫻花樹自然是寫生好題材

在「中の池」附近找到了幾棵滿開的垂枝櫻,在藍天襯托下,讓每朵櫻花都顯得亮麗脫俗,再加上垂枝櫻獨特的形態,無論順光、逆光、全景、特寫都有不同的感覺,雖然只有幾棵樹,卻讓我影得樂而忘返,近半小時才依依不捨地離開。

▲要避開「人頭」影張相也不容易

▲滿開的垂枝櫻形態最為優美

▲幾朵小櫻花

離開「人頭湧湧」的垂枝櫻繼續探索,雖然看不到夾道盛開的染井吉野櫻,但也找到幾棵別緻的櫻花樹,尤其欣賞那些長在樹幹上的小束櫻花,雖不知它們是如何長出來的,但也不禁概嘆它們頑強的生命力。

▲用慢快門加點動感

▲生長在樹幹上的小花

沒多久就來到了新宿御苑的南門「千駄ケ谷門」,想起雖然近年來日本賞櫻彷彿已成了習慣,但每當看見盛放的櫻花時,心中總會有種莫名的感動,看來我還是不適合每年來日本追櫻,索性住在日本就更為實際呢!

▲新宿御苑的南門「千駄ケ谷門」


六本木
離開新宿御苑,剛看完公園,想找些不同的感覺,於是就放棄了據說是滿開的六義園和小石川後樂園等,決定去六本木的「さくら坂」(Sakura 坂) 和毛利庭園,看看生長於鬧市中的櫻花。

▲又再見到東京鐵塔

「さくら坂」其實是一段小小的斜路,兩邊長滿了櫻花樹,可是當我來到後卻是欲哭無淚,皆因這裡的櫻花幾乎全部未開,讓我連舉起相機的意慾也沒有。

毛利庭園
帶著失望的心情去到六本木 Hills 旁的毛利庭園,幸好這邊的櫻花都開得不錯,又讓我重燃起鬥志,圍繞著庭園影個不亦樂乎。

▲來一張六本木 Hills 與櫻花的合照

▲毛利庭園旁是朝日電視台

▲鬧市中的庭園


剛才在 LEGO shop 買了個 C-3PO 的鎖匙扣,於是就拿出來影張相給阿斐看看,讓她羨慕一下,可是不知是否 C-3PO 怕了阿斐,影完相後竟然不知所蹤,注定不能跟我們回家呢!

▲C-3PO 的「遺照」


《2016 東京と千葉花の季節》
2016 東京と千葉花の季節(最終回)~再嘗美味燒肉@焼肉トラジ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