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 意甲觀戰日記(四)~走在清晨的街道上@Torino

DAY2(上)~『Italy』Milano (Milano Centrale)→Torino (Torino Porta Nuova、Via Roma、Piazza San Carlo、Piazza Castello、Mole Antonelliana、Juventus Football Club Spa)
來到意大利的第二天,明明昨晚累透了,想不到清晨四點幾就自動起床,看來還未適應到時差 (相信也不用適應,因為明天就要返回香港)。其實自然醒了也好,不必擔心睡過頭趕不到早班火車。吃過了昨晚宵夜吃剩的老麥,梳洗過後就出發去 Milano Centrale,準備前往此行的最終目的地~Torino (都靈)。

Milano Centrale
往來 Milano 和 Torino 之間有意大利新幹線的其中一款列車「Frecciarossa」,全程只需一小時,可惜我由於想早一點到 Torino,只能選擇於 06:18 開出的「Regionale Veloce」區間列車,接近兩小時才能到達 Torino (最早的一班 Frecciarossa 在八點開出)。

▲舊款的 Frecciarossa ETR 500 (左) 和新款的 Frecciarossa 1000 (右)


在月台上順利找到了列車,不過歐洲可不像日本般指示清晰,為免上錯車,於是就找來車掌確認。車掌先生看了看我的車票,沒有說話,但卻以一個帶有意大利特色的「OK」手勢來回應,又讓我再一次感受到意大利人的可愛,想不到雖然闊別多時,但看來我對意大利的喜愛程度一點也沒有減退呢!

▲我的「早班火車」明顯被比下去

今程車特別多花幾歐元買了頭等車票,結果全個車廂就只有我一位乘客。列車駛出 Milano Centrale 時天還未亮,但隨著列車慢慢接近 Torino,天空由黑色變為藍色,再漸漸換上了橙色,還有幾抹彩雲劃破了寂靜的天際,形成了大自然最美妙的景致。

▲車窗外的黎明

另一邊的車窗外,遠處的 Alps 被初升的朝陽抹上了粉紅色、橙色,景色同樣動人,可惜的是,視線總被密密麻麻的電線杆所檔,想影也影不到,唯有將眼前美景深印在腦海中。

Torino Porta Nuova
列車準時到達 Torino Porta Nuova 車站,而我亦抖擻精神,準備迎接這奇妙的一天。Torino (Turin) 是意大利北部著名的工業城市,但卻不是遊客熱點,因此認識她的人其實不多。

▲Torino Porta Nuova 車站

今次是我第二次來 Torino,上一次已是十多年前的事,當時特地來看看 Juventus 的舊主場「Stadio delle Alpi」 ,在外面轉了一圈就匆匆離開,未有到過市內觀光。今早約了朋友九點半在車站見面,看看還有個半小時,就決定來一轉極速市內觀光。

Via Roma
早上八點幾的 Torino 似乎還未睡醒,名店林立的大街 Via Roma 上幾乎一個行人也沒有,若不是有幾個露宿者,讓我還以為自己去了死城,又或闖入了《Walking Dead》的世界中。

▲走在無人的街道上

▲回望「起點」Torino Porta Nuova

每次到歐洲,於清晨時份在街上漫步一向是我最期待的節目。我最愛漫無目的地亂闖亂盪、沐浴在柔和的晨光下、聽著教堂的鐘聲、享受寧靜的時光、呼吸著清新的空氣......。

▲Chiesa di San Carlo Borromeo 的鐘樓聳立在前方


Piazza San Carlo
沿著 Via Roma 走,不久就來到了廣場 Piazza San Carlo。這個巴洛克式的廣場建於十六至十七世紀,外圍被 Chiesa di San Carlo Borromeo 等一眾美麗的建築環抱著,比起昨日在 Milano 看過的 Piazza del Duomo 也毫不遜色。

▲廣闊的 Piazza San Carlo

今次是我第一次來 Piazza San Carlo,但我對她卻有一份親切感,因為每逢 Juventus 拿到冠軍,球迷們都會聚集於 Piazza San Carlo 狂歡和慶祝。雖然每一次我都未能親臨其中,只能於網上遙距慶祝,但此刻來到了 Piazza San Carlo,我就索性閉上眠睛,幻想著當時的情景。

▲廣場上的 Emmanuel Philibert 銅像和教堂 Chiesa di San Carlo Borromeo

到底今年 Piazza San Carlo 會不會上演 Juventus 奪取第 35 次聯賽冠軍的祝捷大會呢?還是會慶祝 Juventus 事隔廿幾年後再獲得歐聯冠軍呢?
繼續前進,又沿著 Via Roma 走,沿途有不少名店,不過對於「窮遊歐洲」、反樸歸真的我來說,現在卻一點吸引力也沒有。

▲Via Roma 旁名店林立


Piazza Castello
Via Roma 的盡頭是另一個廣場 Piazza Castello。Piazza Castello 上最搶眼的是華麗的 Palazzo Madama、宏偉的 Palazzo Reale 和在背後冒出了塔尖來「搶鏡」的 Real Chiesa di San Lorenzo。

▲披上了金光的是 Real Chiesa di San Lorenzo

晨光斜照,將廣場上部份的建築映照得發亮,與躲藏在陰影下的建築形成了光與影的強烈對比,要不是想趕去看看 Torino 的地標 Mole Antonelliana,就在這裡坐上半小時,一邊看著時間的流逝,一邊想像著幾百年前的光景,也是一個絕佳的節目。

▲Palazzo Madama 正面像宮殿,背面卻是一座城堡

▲Monumento a Emanuele Filiberto Duca d`Aosta

今早的計劃是從 Torino Porta Nuova 走到 Mole Antonelliana 後折返,途中經過傳統的咖啡店喝杯 Bicerin,可是實際路程比想象中遠,以為一來一回只需半小時,現在由於邊行邊影,以龜速前進,花了大半個小時還未去到 Mole Antonelliana。

▲Via Po


Mole Antonelliana
又走了近十分鐘,終於找到了外觀極為特出的 Mole Antonelliana。單看外表,會以為 Mole Antonelliana 是現代的建築,但其實它早於 1889 年落成,已經歷了百多年的風霜。

▲設計相對現代的 Mole Antonelliana

Mole Antonelliana 高 167 米,最初是作為猶太會堂而建的,但因為各種原因而擱置了計劃,在短暫作為國家復興運動博物館後,於 2000 年開始成為了 Museo Nazionale del Cinema (意大利國家電影博物館)。

▲Mole Antonelliana 的全景

雖然 Mole Antonelliana 擁有又高又尖的塔尖,但由於與周圍的建築物過於接近,彷彿與其他建築物融為一體。圍著 Mole Antonelliana 轉了個圈,總算找到個好位,勉強影到全景後就是時候離開,結束了 Torino 的一小時觀光行程。

▲街上的藝術品

也許 Torino 曾經被法國佔領過的關係,感覺上這裡的建築物一般都相當龐大,又擁有獨特的柱廊,似法國的多於似意大利的,與首都 Roma (Rome) 和中部的 Toscana (Tuscany) 等地區明顯迥然有異。

▲「柱廊」是 Torino 的建築特色之一

▲據說 Torino 的「柱廊」全長超過 18 公里


Torino Porta Nuova
連奔帶跑地回到了 Torino Porta Nuova,結果還是遲了幾分鐘,友人「A」早在等候著 (這位好友不願以真名出現在網誌中,只好以 A 來稱呼她吧!)。
A 是 Juventus 的職員,而且十分親切,今次幸得她出手相助,幫我找到了 Juventus 的主場門票,當真萬分感謝。雖說在網上也可買到門票,但亦不無風險,今次我專程為了看 Juventus 而來,若果到進場時才發現買了假門票,那時可就真的欲哭無淚。

Juventus Football Club Spa
我們由車站步行去 A 的公司匯合她的同事,然而,那不是一般的公司,那可是 Juventus 的總部呀!!雖然總部今日沒有開門,但一場來到,當然要留影一番!

▲這就是 Juventus 的總部!

我們來這裡的目的,是匯合 A 的男朋友「B」 和另一位同事,再由同事載我們去 Juventus Stadium 看球賽。

B 和另一位同事負責的工作是 J Academy 和 Juventus 英文版網頁的更新,亦即是我每次看見 Juventus 網頁上的最新資訊都是出自兩人的手筆,兩個原本遙不可及的世界忽然連接在一起,實在讓我做夢也想不到,看來我以後每次看見 Juventus 的網頁也必定會想起他們吧!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