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 夏休みの東北家族旅行(五)~續‧奥入瀬渓流の銚子大滝篇

DAY3()~『青森県』奥入瀬渓流十和田湖 (休屋、乙女の像、十和田神社)
每次去旅行,我都有「晨運」影日出的習慣,可是今次卻總是有點提不起勁,連同在澳洲的兩星期,今天還是第一次去「晨運」。小朋友和女士們爭取時間休息,而珈爸則打算去「十和田湖」畔跑步,因此就剩下我和昨日兩個「失蹤人口」妍爸和舅公,因此我都有點壓力,怕他們又再次走失。

奥入瀬渓流銚子大滝
繼續昨日未竟全功的「奥入瀬渓流」之行,駕車回到了位於上游的「銚子大滝」。「奥入瀬渓流」共有十多條瀑布,大多位於兩旁的岩壁上,唯一一條位於「本流」中的瀑布,就是我們眼前的這道震撼的「銚子大滝」。

氣勢磅礡的「銚子大滝」


「銚子大滝」寬約 15 米、落差 7 米,雖然算不上高,但勝在水流量驚人,遠遠已可聽見隆隆的水聲。當走近瀑布時,馬上就會被四濺的水花弄得濕透,不過其清涼透心的感覺,讓人仿如走進了雪櫃中,是炎炎夏日的絕佳消暑活動。

從正面看更覺震撼

據說作為「奥入瀬渓流」源頭的「十和田湖」千百年來一直沒有魚類生活 (直至百多年前有人開始在湖中養魚),原因就是因為「銚子大滝」落差大、水量又多,以致魚兒無法往上游,因此「銚子大滝」又被稱為「魚止めの滝」。

九段の滝
從「銚子大滝」往下游走去,在兩岸的岩壁上,不時可看見一些彷彿破壁而出的小瀑布,好像有「不老の滝」、「双白髪の滝」等,不過這些瀑布大多「氣若柔絲」,不仔細看也不知道是瀑布,相對於主流有點失色,唯一例外的是「九段の滝」,幾道流水拾級而下,十分獨特。

形態獨特的「九段の滝」

沿著「奥入瀬渓流」走,也許時候尚早,遊人們還未出動,感覺比昨天更為寧靜,聽到的只有蟲鳴聲和流水聲,偌大的森林,彷彿就由我一個人獨享,感覺奇妙。

溪中滿佈小石


然而,另一方面,我亦開始胡思亂想,由於近來狂煲《薩爾達之傳說》的關係,看到大樹自然有種想爬上去的衝動,看到大石不其然又想翻開來看看呢!

原始森

我最喜愛旅遊攝影,但最怕去到某些景點,人人都在同一個位置取景,影出的照片都是來大同小異。相反,「奥入瀬渓流」正是我「那杯茶」,除了幾個特別的位置外,尚有大量的美景等待著我去發掘,可說是一步一景、步移景異,無論高抄或低抄,或用上不同焦距也有完全不同的感覺,絕對是對「攝影眼」的一大挑戰。

最愛「奥入瀬渓流」的寧靜優雅

原本我們今日的目標是由「銚子大滝」行到「白糸の滝」再折返,但我們都抱著隨遇而安的心態,所以縱使最後因為時間不足,放棄了「白糸の滝」也毫不介懷。

如絲般的流水

今次其實是我第三次到訪「奥入瀬渓流」,時間較前兩次都較為充裕,可惜還是未能走畢全程,也與深秋的紅葉翩翩無緣,希望下次有機會於秋天再來吧!

小漩渦

臨走時,我還有一個重任在身,就是將兩位「失蹤慣犯」押回車上,幸好兩位今次都十分合作,沒有啓動「自動失蹤系統」,準時地出現在停車場。

十和田湖
回程時駛經「十和田湖」畔,看見雲霧有漸漸散去的跡象,對岸的「御倉半島」在雲霧中現身,而且隱隱可見藍天,形成了一幅美麗的景致。

霧中的十和田湖

回到旅館時,遇上了準備去吃早餐的女士們,時間剛剛好。今朝的早餐一般,主角燒三文魚燒得太乾,小朋友自然看不上眼,但就喪吃最愛的紫菜。

算不上豐富的早餐

退房後,我們就沿著「十和田湖」邊漫步,目標是尋找「乙女の像」。路經碼頭時,小朋友嚷著要玩水上單車,家長們卻怕他們自己控制不了水上單車,最終回不到岸上,只好由領隊出馬「做醜人」,推說要趕行程,硬拉著他們離開。

小朋友嚷著要玩水上單車

小不點大合照

我們在湖邊呼吸著令人身心舒泰的清新空氣,有一句沒一句的聊著天,都有種不願就此離開之感。

湖上的小島

湖濱漫步

也許是生活逼人,又或者年紀大了,心態亦隨之轉變,以往總喜歡繁忙熱鬧的大都市,現在卻越來越喜愛到一些寧靜少人的地方,放空心情,享受慢活。

乙女の像

與「乙女の像」打過了招呼,我們就鑽入林中小徑,尋找「十和田神社」。

盛夏中的楓葉仍然翠綠


十和田神社
「十和田神社」位於樹林之中,四周被參天的巨木環抱著,環境清幽,有種深林人不知,明月來相照之感。

進入神社前先洗洗手

十和田神社被大樹環抱著

神社創建於 807 年,各殿堂就地取材,均為木造建築,與四周的樹木融為一體,自有股神聖的氛圍,可惜今天卻被我們的「高談闊論」沾上了點點俗氣。

神社本殿

少女組

今天的車程頗長,先去弘前摘蘋果,之後就沿著津軽西海岸走到「十二湖」,因此還是早點出發為妙。離開「十和田湖」前,原本都想找個觀景台從高處看看,可惜遇不上合適的觀景台,只好作罷。

沿著湖邊走了一段路,接著又是我最愛的山路,可以盡情施展渾身解數,高速飄移。其實只能一下幻想吧!駕著八人車,兼且滿車乘客,試問又怎樣飄移呢?

在中途站吃刨冰

2017 夏休みの東北家族旅行》

留言